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

喪葬兄弟 從壽衣解禁死亡 兄繼承祖業 弟任齒科法醫

喪葬兄弟 從壽衣解禁死亡 兄繼承祖業 弟任齒科法醫
(明報)11月20日 星期四 05:11
【明報專訊】談論死亡依然是社會禁忌,要為摯親送「最後一程」作準備,普通人往往會感到不知所措,但對自小面對死亡的梁氏兄弟來說,要認識「死亡」二字的意義,可從壽衣店及屍體牙齒說起。兄長梁家強為壽衣店「梁津煥記」第五代傳人,做生意也同時傳承殯喪禮儀文化;弟弟梁家駒則是齒科法醫,曾參與嘉利大廈火災及南亞海嘯等大規模認屍工作,讓死者「沉冤得雪」。

49歲的梁家強是家中二子,弟弟家駒比他小6歲,排行第三。家強經常聆聽在世者的心意,家駒則相信「屍體牙齒會說話」,每到兇案現場,他必然是最接近屍體的一人。梁家強說︰「可能是機緣巧合,姐姐雖然當律師,但專做遺產個案,也是與生死有關」。

「壽衣也不過是普通衣服」

走進梁津煥記這老店,金漆招牌高掛,旁邊衣櫃放有400套現成壽衣及過百種布疋。梁家強說﹕「其實壽衣也不過是一件普通衣服,價錢大概6至7萬元一件,男裝的藍袍黑衫,是清朝至民國的禮服,每年東華三院的總理也會穿著拍照;女裝則是旗袍或褂裙,布料跟酒樓職員的制服或新娘的服飾一樣,讓親人有一種相逢的感覺。」

梁津煥記創業於1825年,30年代由廣州遷到香港上環,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壽衣店。梁家強曾修讀商科,接手家族生意後將家族事業電腦化,1999年設立店舖網站,把先人壽衣尺碼、用料及喪禮儀式等資料存檔。他說,殯儀文化教導後輩尊重先人,整理資料,讓後輩日後再辦喪禮時有據可依。

記錄現代人祭祖禮儀出書

參與家族事業近30年,梁家強除了在服務顧客期間介紹儀式須知,更把現代人的祭祖禮儀逐一記述,輯錄成《祭之以禮》一書保存下來。

問及他怕見到遺體嗎?他說﹕「我自小已跟父親出入殯儀館,見到遺體不會害怕,最大感觸是父親畢生忙於經營事業,未享受過人生,早年他因癌症離世,由發病至離開都是3星期內的事,那時我只有20多歲。當你明白死亡,就可以預早準備,讓後輩知道你的意願,那時媽媽哭得很傷心,我卻反過來安慰她。」

他贊成透明化相關行業,打破禁忌話題,與梁家駒本周六將出席聖雅各福群會研討會任主講嘉賓,兩兄弟一同上場,講解壽衣禮儀及齒科法證。

明報記者 彭碧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