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

八萬人無聲遊行 悼我港魂

八萬人無聲遊行 悼我港魂
(星島)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05:30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誰也沒有高呼聒噪的口號,默默地以腳步表達對死難者的哀思,掛上一根又一根黃絲帶,為幸存者送上祝福。在馬尼拉 慘劇八名死者的「頭七」,八萬港人不滿菲律賓 政府的敷衍塞責,不分政見左中右齊齊走上街,身穿黑白色素服,作出沉默無聲的抗議,誓要特區政府 介入調查,徹查真相,還死難者一個公道!

  記者:楊耀登 劉嘉裕

  由全體立法會 議員發起的悼念馬尼拉慘劇死難者遊行,昨午三時於維園 舉行,大多數的參加者都身穿白衫或黑衫,更有人手持白花入場;大會於現場播放哀樂,又向每名參加者派發黃絲帶,象徵著對死難者悼念和為倖存者送上祝福。遊行開始前,大會呼籲參加者默哀三分鐘,雖然烈日當空,參加者都汗流浹背,但眾人都默默垂首,沒有一聲怨言。

  為倖存者送上祝福

  遊行隊伍其後由維園出發,帶頭的多名立法會議員手持「沉痛哀悼遇難同胞,要求徹查事件真相」的黑色大橫額,沿高士威道轉出軒尼詩道,經灣仔、金鐘後,向著終點中環 遮打花園徐徐前進,警方封鎖了三條行車線配合。 與往日的遊行不同,參加者沿途沒有高叫口號,即使途經菲律賓人聚集的地方都無發生衝突。

  遊行人士中,不少是一家幾口參與。陳先生昨日和太太、兒子參與遊行,他說曾參與其他遊行,但一家出來遊行還是首次,「我們要讓菲律賓政府知道,如果有人『蝦』(欺負)我們香港人,我們是會挺身而出。」其兒子陳民望更畫了一幅畫來表達對菲律賓政府的不滿,畫中花草樹木,甚至連太陽都是面帶怒容,「連太陽伯伯都嬲到叉晒腰!」

  菲傭 自願與僱主參與

  有家庭更帶同菲傭參與遊行。黃先生昨日一家四口連同菲律賓工人Irene參與遊行,Irene說是自願參加,她當晚也有看直播,感覺很不開心,「所有菲律賓人都知道是警察做得不對。」她不擔心會因為事件而被歧視,認為香港人最終都理解。黃先生說,不應該歧視在港菲律賓人,「這是政府的錯,而不是菲律賓人的錯。」

  除了一家大細外,行動不便的傷殘人士都「站出來」表達不滿。以輪椅代步的阿強,昨日專程由葵涌 來首次參與遊行,「那一晚看直播時覺得很揪心,菲律賓這樣對我們很不公平。」

  康泰員工追思勇領隊

  康泰旅行社 昨日有近二百名員工參與遊行,他們臂上繫了自製黃黑絲帶,悼念遇害導遊謝廷駿。康泰董事黃進達表示,本周五(九月二日)會舉行追思會,讓業內人士和謝廷駿好友參與悼念;香港領隊及導遊工會代表昨亦參與遊行,更手持寫有「領隊的驕傲,謝廷駿先生」字句。

  昨午四時許,遊行隊伍龍頭抵達遮打花園。一眾立法會議員率先向死難者獻上白花和花圈。其後陸續有市民抵達終點,向死難者獻花,垂首合十或三鞠躬為死難者和倖存者祈禱,並於現場鐵馬繫上黃絲帶。除了表達哀思之情外,還有人表達對菲律賓政府和總統阿基諾三世的不滿,當眾撕毀紙製的菲律賓國旗,又有人將寫有「菲劣賓」、「以阿基諾三世為恥」的紙牌放於白花旁邊。

  大會表示,全日共有八萬人參與遊行。警方發言人指,遊行開始時,約有二萬六千人參加,最高峰時則約有三萬人。相關新聞刊A3至A7及D1版

沒有留言: